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2022“初心使命”社会实践团队三下乡纪实(二)——革命圣地 红色延安
来源:研工部 发布日期:2022/08/24 点击量:

印象中的延安,革命圣地、黄土高坡、土窑洞、陕北民歌……这座中国历史上的红色之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初心使命”实践团于7月21日奔赴陕西省延安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探寻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教育基地——枣园 “为人民服务”世代相传

雨中的延安,庄重安宁,枣园中的垂柳随风摇曳。步入张思德纪念广场,一尊张思德负薪前行的高大雕像映入眼帘。实践团与其他高校矗立在雕像前,齐声朗诵毛主席的光辉名著《为人民服务》,让张思德精神发扬光大。随后,实践团分别参观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张闻天和彭德怀等中央领导的旧居。

重走总书记路线——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

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正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实践团乘车来到梁家河村,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下乡知青时的住址,并与当地村民开展深入交谈,了解梁家河多年来经济文化发展情况。当代青年要扎根中国大地,把无悔青春科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

重温革命历史——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里,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物、油画等艺术品以及多媒体演示、沙盘模拟等现代手段,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党中央领导中国革命13年地历史。在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里,一张张四十年代延安的老照片,裸露的黄土,歪斜的建筑,破败的窑洞,似乎在诉说着共产党人一路走来的艰辛与革命前辈的智慧与坚韧。在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里,实践团观看了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详细了解老一辈革命家当年的工作、生产和生活情况,切实感受到先辈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毛泽东同志说:“陕北是两点,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初心使命”实践团在延安学习了解延安精神,感受革命圣地文化,我们青年人也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上一条:2022“初心使命”社会实践团队三下乡纪实(三)——喀什大学交流共建
下一条:2022“初心使命”社会实践团队三下乡纪实(一)——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

Copyright© 2022 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