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部概况

机构简介

研究生工作部是统筹负责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职能部门,与研究生院合署办公。主要工作职责包括:

(一)统筹协调全校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和发展、服务工作,配合研究生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研究生培养和教育管理工作;负责制定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制定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负责研究生赴境外、校外培养、跨校区备案、管理等工作。

(二)负责贯彻落实全校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方针政策,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负责研究生科学道德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和处理处罚,抵制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加强教育引导、注重舆论熏陶,积极营造研究生良好的教学科研秩序和优良的学风。

(三)负责研究生奖助工作,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相关工作,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方案的制定、实施、考核以及津贴的发放。

(四)负责研究生科技创新教育与科技实践,协同相关学院,组织研究生科技竞赛活动,培养研究生科研精神;开展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的立项、考核结题及资助工作;负责“名家讲坛”“研究生讲坛”等学术品牌平台搭建工作;负责评选“研究生十大科技精英”。

(五)负责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组织心理健康讲座、举办心理健康月等活动,为研究生营造健康积极的学习生活氛围;配合学校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

(六)负责研究生基础数据的核对和使用,填报毕业生生源信息,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等相关资料的准备、印刷;协助学校做好研究生宿舍分配,开展研究生公寓文化建设;协助做好学生安全教育,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维稳等工作。

(七)负责组织开展研究生各类文艺、体育活动,负责举办“弘科博韵”研究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提升研究生文化创造力和影响力。

(八)指导校研究生会和研究生社团组织建设工作,定期组织召开研究生代表大会;指导研究生会和研究生社团开展工作

(九)负责指导研究生志愿者工作,组织研究生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负责指导博硕生科技服务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

(十)负责全校导师和研究生的信访工作与权益保护;协助和配合相关部门协调处理研究生重大事件。

(十一)负责研究生工作部日常新闻报道与宣传工作。




Copyright© 2022 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