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会 · 研会动态 · 正文

研会动态

研究生院(部)举办安全应急体验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7 点击量:

第二十八个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我校研究生院(部)开展“安全教育日”体验活动,组织30余名学生前往青岛西海岸新区应急安全体验教育基地开展安全应急体验活动,意在培养研究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

学生们在应急安全体验教育基地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先后进行高层楼宇缓降体验、交通安全知识普及、地震模拟体验、烟雾走廊逃生、模拟驾驶、地铁逃生、医疗急救知识学习等,身临其境的感受了突发事件带来的危害并掌握了应对危害的措施。

火灾是高层建筑常见的灾害,当宿舍用电不规范、电器使用不当时,极易导致火灾事故。为了使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讲解员示范并指导学生如何使用安全绳索从高楼降落,如何制作逃生结,体验消防救火,应急自救,防患于未然。

心脏骤停、溺水等是生活中常见的突发事故,讲解员详细介绍并示范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海姆利克急救法等应急措施的方法和要领,同学们踊跃地参与模拟急救,掌握了基本的应急方法。


交通安全是最让人牵挂的公共安全,讲解员为同学们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自救互助能力,用粉碎肢解的事故车辆让同学们真切地体会事故发生的真实场景。通过情景交融的体验式安全课,同学们都认识到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地震带来的灾害是巨大的,历史上就有1556年华县8级大地震的天灾,为增强同学们对地震的科学认识,讲解员首先从自然灾害的介绍开始,更利用地震体验小屋进行地震模拟体验,在实践中学习地震时的紧急避难知识。

青岛西海岸新区应急安全体验教育基地是全国领先的集情景模拟、实操实训、应急知识普及为一体的专业化、综合性、交互性应急体验场所。此次应急演练活动将实际操作与应急知识相结合,极大的增强了学生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


此次活动中,每位同学都在实际操作模拟中学习了应急安全知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下面来看看体验者的感想吧!

体验者闫笑笑:参观西海岸新区应急安全体验教育基地,我们亲身体验了三到六级地震的震感,强烈的震感让我深刻感受到生命是宝贵的,它只有一次。如果我们没有防患于未然,可能面临突然的自然灾害,我们将束手无策。安全无小事,在安全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从自身做起,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体验者张悦羽:对于一些紧急情况的处置方法之前只是略有了解,真正实操之后才发现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要点的,这次参观收获很多,当然也希望所有人永远不要有用到它们的那一天。

体验者崔斌:1、通过这次安全教育基地参观,我意识到自己对安全急救方面的知识还是相当匮乏,在以后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牢记安全知识,珍惜生命,才能拥有一个美好的人生,幸福的生活。通过学习交通及消防方面的基本知识、实景操作、以及现场演习等形式,使我对安全知识方面的掌握更上一层。这次的安全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使我感触颇多。我更加明白了安全意识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也增强了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预防事故和防火救灾的能力。

体验者宋方彬:原来火灾、交通事故等安全隐患就在我们身边,如影随形,但是我们却对应急安全知识知之甚少。通过这次体验,我学会了很多应急常识、急救知识,很实用,也很有帮助。



上一条:研究生歌手大赛决赛!声生不息——现场直击!
下一条:【学习雷锋月】——“追锋行动”之走近环卫工人

Copyright© 2022 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