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2022“初心使命”社会实践团队三下乡纪实(七)——感知民族地区变化,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来源:研工部 发布日期:2022/08/27 点击量:

为加强我校研究生对新疆地区的认识,丰富研究生阅历,讲好中国故事, 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初心使命”民族团结实践团前往新疆喀什市疏附县兰干镇布阿纳木村开展民族团结相关活动。

团队第一站来到村大队与村干部开展座谈交流会,驻村第一书记书记向我们介绍,近年来在国家的帮助下,布阿纳木村已基本实现了房屋翻建翻修、村内道路硬化、快递入村、无线网络入户等,还兴办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村民家庭情况大有好转,幸福指数持续上升。布阿纳木村党建工作组组长热孜亚着重介绍了布阿纳木村党建工作在民族团结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果,布阿纳木村村委会坚持党建引领,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打造“红石榴”民族团结阵地,发动村内党员定期开展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宣讲、村民生活情况考察,以党建促团结,在布阿纳木村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

团队第二站来到村头,与暑期留在家中的孩子们亲切互动。团队成员用简单的国语与孩子们进行交流,为孩子们讲述了昭君出塞、班超出使西域、文成公主进藏、彝海结盟等民族团结故事,还为孩子们带了面包零食等礼物。此外实践团成员为孩子们普及了普通话知识,展示了外面世界的绚丽多彩,孩子们收获颇丰,并且表达了努力学习以建设美好新疆的志向。最后,实践团成员与村中孩子们合影留念,勉励孩子们时刻发扬民族团结精神,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团队第三站来到暑期返乡大学生亚森同学的家中,与其母亲、朋友进行了亲切交流。通过和亚森母亲交流,我们了解到东部四省市对新疆各方面的援疆措施,例如政府为了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为每个家庭发放了28500元的建房补贴。临近中午亚森母亲热情好客,烹制了新疆特色美食手抓饭,实践团成员亲身体验了新疆的待客之道,品尝了甘甜的西瓜、甜瓜以及新疆特色小吃。吃饭期间,他们教我们常用的维吾尔日常用语,并用维语介绍了桌上的水果和饭菜,我们也向雅森的母亲教授了一些基本日常用语以及汉语的学习技巧。

团队第四站,在布阿纳木村村委会指引下,实践团成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拜访一位32年党龄的老党员。老党员向我们讲述了在担任村干部期间对布阿纳木村的建设以及面对民族分裂行为时党员干部付出的辛勤努力。老党员还表示新疆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并强调新疆党员干部自始至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听从党组织的号召,发挥共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最后,老党员还对实践队员们寄予了殷切期望:青年党员要不怕吃苦,敢于牺牲,不忘初心,铭记历史,时刻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实践团通过此次活动对新疆有了新了解、新概念、新高度,也让新疆老乡对内地的风土人情人文情怀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加深了民族团结,体现了汉维两族情同手足的深厚情感。

上一条:2022“初心使命”社会实践团队三下乡纪实(八)——深入绿茶小镇调研 探寻特色产业新发展
下一条:2022“初心使命”社会实践团队三下乡纪实(六)——重走总书记路线“东营黄河入海口&杨庙社区”

Copyright© 2022 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