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2023年接收推免生章程

  • 发布时间:2022-09-20
  • 浏览:
  • 作者:

山东科技大学建校于1951年,是一所工科优势突出,行业特色鲜明,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经济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的山东省重点建设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和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个,分布在控制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1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9个。

学校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山东省高水平学科4个,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山东省高峰学科,矿业工程、机械工程学科为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培育建设学科。有山东省一流学科5个,另有省市级重点学科19个,工程学、数学、化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2022年排名中,山东科技大学共有15个学科上榜,位列全国57名,世界排名431名,在全国“双非”高校中位列第5名,山东省属高校第2名。其中,四个学科进入世界百强,矿业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保持在世界前50名。学校现有研究生在校生9000余人。有教职工3300余人,两院院士4人,聘任院士12人,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2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52人。有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领军人才2人,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特聘专家及青年专家3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8人。

近五年,学校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229项(纵向项目2382项,横向项目2847项),计划与合同科研经费共计137115.3万元;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0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742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获奖数量位居省属高校前列;1人获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18项,授权国内发明专利180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6000余篇,青年学者以第一作者在《科学》(Science)、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等世界顶尖期刊发表论文。

为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教育部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有关文件要求,特制定本章程。

一、申请条件

1.申请人须依教育部规定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生资格。

2.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等受处分记录。

3.身心健康,符合所申请学科专业的体检要求。

4.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好的培养潜质。

5.申请人须在2023年9月1日前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

二、招生专业

我校2023年所有全日制学术学位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招生专业均接收推免生,具体详见我校推免生专业目录。

三、申请与录取程序

我校按上级部门要求启动推免生申请和接收工作,一般按以下程序办理:

1.推免生填报志愿。推免生登录教育部“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按系统要求进行注册、填写个人信息,选报山东科技大学相关专业。

2.学校发出复试通知。学校通过“推免服务系统”查看推免生填报的志愿,向推免生发出复试通知。推免生接到复试通知后应尽快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是否同意复试。

3.推免生参加复试。同意参加复试的推免生按复试通知要求参加复试。推免生复试以各专业复试小组面试考查为主。

推免生在复试时需准备下列材料:

(1)本人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原件。

(2)加盖推荐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本科历年学习成绩单原件。

(3)其他有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如其他获奖证书、本人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

4.办理待录取手续。学校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发送待录取通知,被待录取的推免生要及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是否接受待录取。

5.拟录取名单公示与审核。学校将拟录取的推免生名单进行公示并将结果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审核。公示和审核均通过的推免生即被我校正式录取为2023级硕士研究生。

四、奖助政策

学校有完善的研究生奖助体系,设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各类企业奖学金和“三助一辅”等多项奖助政策。学校优先推荐并资助推免生赴国(境)外访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推免生在读研期间可优先录取为我校的硕博连读博士生。

五、其他事项

1.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2.被录取的推免生不准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否则,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3.联系方式:

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0532-86057150,

邮箱:yzb2020@sdust.edu.cn;

网址:https://yjsy.sdust.edu.cn/zhaosheng/。

上一条:关于2024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的通知